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关于中心   中心动态   组织机构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 田学斌应邀为省发改委等就“发展新质生... [04-01]
·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工作 [03-19]
· 田学斌接受河北日报采访 [03-11]
· 田学斌应邀为石家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授课 [03-11]
· 中心与京津智库机构联合成立京津冀智库... [03-08]
· 田学斌应邀出席“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先... [02-29]
· 田学斌应邀出席推动消费持续扩大专题研讨会 [01-16]
· 田学斌应邀出席“京津冀制造业发展报告2... [01-07]
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工作
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 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耿建扩 陈元秋 2024-03-15 15:1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十年来,河北经贸大学深度协同京津冀高校、科研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攻关,产出一系列高水平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加强京津冀学术交流,提升研究凝聚力

早在2013年,河北经贸大学就成立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聚集优势力量从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研究。2021年中心更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河北经贸大学为牵头单位,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共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河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为参加单位共同组建。中心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扣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聚焦区域协同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公共服务协同发展、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大方向,瞄准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研究、京津冀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研究、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研究、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研究等领域,面向京津冀打造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开展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

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学术交流,十年来,河北经贸大学先后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等单位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碳中和愿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会议20余场次,会议成果得到中央和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中心骨干成员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问题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约稿采访,并为省内外相关部门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专题报告。

河北经贸大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所做的研究得到北京、天津知名高校的认可,受到国家级、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2015年9月,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作为联合创新中心成员,各校在学术交流、课题联合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协同机制日益健全。田学斌团队与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合作撰写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制造业发展报告(2023):协同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强化科研与咨政水平,增强决策影响力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河北经贸大学进行了深入研究。2017年4月,河北经贸大学依托中心成立雄安开发研究院,公开发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相关论文30余篇,向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提交研究报告30余篇,《雄安新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建议》等多项报告获得批示转化。中心成员担任河北省“十四五”规划核心起草组成员,多次参加省领导牵头的专题调研咨询,《关于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思考》等20余项研究报告获得中央和河北省领导批示,受到表彰,学校资政服务取得新成效,决策影响力不断提升。

十年来,河北经贸大学教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方向,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包括河北省发改委委托的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部分篇章编写、河北省“十四五”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等。十年来,河北经贸大学武义青、田学斌、母爱英等研究人员承担纵向课题200余项,国家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00余项,经费1500余万元。学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高层次论文200余篇,《怎样认识雄安新区》等被《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省级奖项10余项,高层次成果实现新突破,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助力新质生产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要任务。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在全球竞争中形成先发优势,处于领跑位置,改变了传统燃油车产业由国外汽车巨头主导的竞争格局,是塑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2023年4月,京津冀三地政府参事室成立“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联合课题组。课题组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邀请专家讲座等方式,加深了对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理解和把握。经反复推敲、多次修改,完成《京津冀协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基于产业链图谱与大数据分析》《在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两份调研报告,得到京津冀三地政府领导的批示采纳,对推动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加强三地汽车产业协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河北经贸大学原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武义青认为,未来京津冀三地应围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推动建立集群跨区域协同培育机制,将京津冀打造成为立足区域、服务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增长极和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逐渐形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耿建扩、陈元秋)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版权所有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经贸大学
Copyright by Hebei Coordinated Innovation Center for BTH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
电话:0311-87655932 电子信箱:hjjxtcxzx@163.com

[管理入口]